close

會見此日,陳建瑋忍著肉痛為陪伴7年的愛貓安泰死,然後趕來受訪,談著金曲25最好台語男歌手與最佳台語專輯雙登科的心情,他沒有自拍網路短片裡向偶像傑森瑪耶茲打招呼的幽默,不太笑、不積極推銷本身,一如他在幕後做了10多年,如果不是先生謝銘祐一向在背後推他,「台語歌王陳建瑋」還不知在哪裡。

固然,也因為沒錢了。」

誠笃的他,30出頭,剛耗盡20出頭時賺的錢去完成一個夢,下一步,還要想一下,但必然仍是最熟習的母語,「我要把台語歌做到極致。

就像林強的「向前走」一樣。

陳建瑋從小就喜歡音樂,會去加入歌唱競賽,高中結業後,好友到唱片公司任職,他戀慕的要死,決心「一定要北上」,於是考上台北黉舍,瓜熟蒂落分開高雄老家,北上尋夢。

做他人的東西,要聽許多人的定見,做本身的,是與自己對話,出現最誠笃的自己。陳建瑋說,過程真的很難,老和本身打架,即便請人寫詞,他也會定出歌的觀念,真正做到「每首歌都是自己的」。

之後伍佰「樓仔厝」、林強「向前走」、陳明章等都有這個主題,引領陳建瑋這張專輯有種南部孩子離鄉北上、回望故鄉的表情。

台語歌:因文夏一曲「傍晚的家鄉」,率領他思慮「故鄉」這個課題。 金曲25抱雙金 「登台語歌王,以為好運就休止…」

爸爸就一向說,幾年了、幾歲了,還不回來?還要弄多久?」

「寒窗」階段,不是沒人「問」過。他騙家人「我一個月賺5萬元,但台北糊口費高啦」,但阿嬤一向叫他回南部,「我都盡量說謊了,但我猜他們還是知道的。

國語歌:李宗盛,從創作到製作物的精緻,是陳建瑋要進修的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寫歌平常心 還沒錢想下一「輯」



更多udn報道:星級評論/藝人的扯謊之道又當小三?傳女星倒追68歲富豪

西洋歌:雙「JM」傑森瑪耶茲和約翰梅爾,和披頭四。陳建瑋愛傑森瑪耶茲,曾到機場接機,此次得知傑森要和林豪傑在金曲獎同台表演,他先拍了一段搞笑影片,暗示接待及「嫉妒」,當天見到面,又像個小歌迷打號召、奉上專輯,開心偶像還記得他。

【首張專輯,不走老路:讓台語魂魄 穿國語外套】

寫歌填詞 老和自己「打鬥」

父子有了溝通。

做好了,第一個拿回高雄給老爸聽,忐忑守候評語,老爸一句「你講的,我都認識」,陳建瑋覺得,本身這10年的表情,老爸懂了。

陳建瑋說:「被裁人後,我覺得要學編曲,不然我會一直安於近況下去。

」靠著電腦自學編曲,更因當製作助理時的人脈,他編到林俊傑的「江南」,這首歌紅遍大陸,他與合股編曲的伴侶平分25,000元。 沒有預算表,那裡需要花錢,就去領錢付,看著存款一直瘦下去,決議要拍3支MV時,是女友的臨界點:「你還要任性多久?」

是新人、又是台語、並且不是夜市裡會賣得動的那種新台語歌,沒有大公司奧援,陳建瑋燒的是十多年存下的那桶金,總破費破百萬元。」他以國語歌的製作和編曲經驗,去溝通台語的詞,前輩武雄也供給主要的建議─「清算你的觀點」,於是他思考了社會觀(糞埽人、台北哪會攏嘸人)、情緒觀(愛河、是我較歹勢)及人生觀(西子灣、夢網仔、討糊口的少年人),構成專輯。

陳建瑋測驗考試調劑文字和旋律,善用台語怪異的語法,「台語文化是台灣獨有,可以連系各種樂風,更獨特。

憂心無用,陳建瑋說,他能做的,就是把自己的人生觀唱出來,把本身做的東西轉達出去。只能這樣了。

所以金曲獎後,他感謝家人包涵、謝謝女友,也英勇提出想娶人家進門的話,一朝成名,活動邀約上門了、拜候多了,公司在推銷他時不再「卡關」,不會只說到「台語、新人」就收不到下文。

陳建瑋在幕後為林豪傑等人編曲的十多年寒窗歲月中,包括自己、女友和家人都在問:「你還要任性多久?」他任性一次,一張「30出頭」專輯在金曲25雙料抱金,終於有了「一朝成名世界知」的勞碌感。

【 陳建瑋的營養來曆 】

雖是豪情萬丈,但陳建瑋認可,有「對抗中國的焦炙」,因為他看到太多幕後音樂人與技術人員都到大陸去了,並在那裡發現他人愈來愈好,「他們因文娛產業的關係,讓全球都注意到中國的文化魅力,台灣輸很大,手藝和文化魅力都輸人家。 」老實說,3支MV 拍了也沒錢到電視台打歌,就放網路上,這是他對本身能做的任性,「我已沒有商業考量了,就想讓各人熟悉我,聽到我的概念。

「我想,作品都做到這裡了,就繼續率性下去吧。」

在儀式開始未久就先登上台語歌王,陳建瑋以為好運就此為止,不敢想還能從國寶江蕙手中「搶走」最好台語專輯,他說:「我的製作費沒法跟別人比,我毫無市場考量,明知道沒有製作費、宣揚費,但我就是想把我的概念告訴大師。

燒掉十年積儲 女友快抓狂

」他說:「我是國語的衣服、台語的靈魂。「我有手藝的經驗,知道風行音樂的元素,我從小講台語,『口吻』不會有問題。」

雖以中國風編曲走江湖,陳建瑋卻決議首張個人專輯做台語歌,承襲林強、陳明章、伍佰、江蕙這些前輩的新台語歌。但也有前輩告知我要有平常心,因為他們喜好的就是我平常心寫的歌,所以我想沉澱一下再來想下一張專輯。」

但陳建瑋感覺,經歷這一切,他更有使命感、更有責任,「是良多價值觀組合起來的認同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」自己有了心,加上「銘祐哥」一直在背後推,陳建瑋踏進幕前。

「我做了10多年的手藝性工作,除『江南』等等編曲外,似乎沒有別的,但我此刻的能力比之前強,我必須言之有物。就在客歲,謝銘祐憑「台南」拿下金曲獎最好台語男歌手與最好台語專輯,陳建瑋哭得比老師還高聲,「哭完後,我就下定決心了」。

」陳建瑋在跨過30大關時,開始這樣自我質疑,有了「變」的動機,卻卡在錢關上。

「我不是沒想過,不克不及再率性下去。

曾是「卡奴」的陳建瑋終於能還清2、30萬卡債。

沒隨著大賺,但中國風加R&B的「品牌」確立了,上門的邀約多了,陳建瑋陸續接了類似的編曲工作,光林豪傑就編了9首,包羅一樣很紅的「一千年以後」、「豆漿油條」和「醉赤壁」等;以後又接到車商、銀行、茶飲等的告白配樂。

家人勸「回家」:下定決心闖幕前

4年,陳建瑋學到的是「製作sense與經驗」。

」於是他當製作助理,打雜、跑腿、送件、買便當,直到2004年全台唱片公司大規模裁人,被炒了。

當他興沖沖進了唱片公司,製作人黃大軍當頭棒喝:「你最少要會寫譜。

編林俊傑「江南」:只分2.5萬


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陳建瑋-寒窗十年-30出頭才任性-203700857.html
arrow
arrow

    呂佳政凋回府侍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